三里屯屯屯啊屯

rest

何焉悦色 | 倾辉引暮色

*月亮转啊转 是我最爱你


*HE




1.


幼时读诗的时候喜欢学着古人的样子摇头晃脑,装作自己学识渊博。倒是曾读到过一句,让我记了许许多多个年头。



「他们撒谎,说我失去了月亮。」



彼时母亲正在为我的不求上进苦恼,她说我整天装着好学生的样子,转过身来却是一肚子的坏墨水。我为了证明自己确实有勤奋用功,是粘豆糕和棉花糖先动的手,特地在放学后拦住语文老师,向他请教这句话的意思。



「为何失去月亮让人如此难受?」



他思虑多时,终于松开眉头,「太阳的光芒太耀眼了,不是所有人都能接近的,一不小心还会灼伤自己。可月亮不一样,它可以包容一切爱情。」



我读书时的镇子不大,家家户户都很熟悉。老师姓何,是个温柔又帅气的人,只要是他的学生,没有一个不喜欢他。母亲曾告诉我,小何老师心中所爱也是个男人,只是对方出了国,两人兜兜转转了好些年也没有个结果,街坊邻居给小何老师介绍对象时他也总是婉拒,言行举止间愣是挑不出一点毛病。



于是我拿出念诗时的派头,装作老成地对他说,「小何老师这样好的人,不会失去月亮的。」



他摸摸我的头,笑没了眼,「借你吉言哦。」






2.


「焉栩嘉!快点啦!马上迟到啦!」何洛洛冲着三楼喊。



「来了来了别催啊。」焉栩嘉推开门蹦到何洛洛身边,把东西扔到他的车筐里,「我妈给你拿的牛奶,多喝牛奶就能跟你嘉哥一样高。」



「啥啊,明明是你不想喝才给我的好吧。」何洛洛撇撇嘴,骑上自行车,「走啦嘉嘉,早自习是班主任的。」



「我去你怎么不早说?走走走赶紧走,咱们比谁先到校啊,输了的请吃饭。」焉栩嘉说完就一脚自行车蹬了出去,隔老远还飘来一句「我要吃肉!」



好不容易挨过上午,何洛洛趴在桌子上唉声叹气,「数学太难了吧,待会还要去订正,啊我好烦。」



他戳戳旁边的焉栩嘉,「嘉嘉你怎么不理我啊。」



焉栩嘉靠在窗边晒太阳,「你不是有我呢吗,急啥。」



「可是嘉嘉不能陪我一辈子啊。」何洛洛靠过去,「你过去点,我也要晒太阳。」



焉栩嘉盯着何洛洛毛茸茸的发顶出神。暑假的时候何洛洛去染了巧克力色的头发,还专门做了发型。当时焉栩嘉陪着他去理发店,等了两小时后实在撑不住了在沙发上睡过去,被何洛洛摇醒的时候差点以为自己穿越了。



帅哥你谁?碍于面子他并没有说出来,只是将手机里偷拍的何洛洛照片拿出来同眼前的何洛洛作对比,嘴上还在说着损他的话其实眼睛早已出卖了他的惊羡。后来何洛洛拉着他去超市买洗发水,说什么他现在的发质很容易受损伤,一定要选个好一点的洗发水,当然最好是打折的。



焉栩嘉任由他牵着,突然起了坏心将手从对方的掌心抽出来,只是没控制好力道,怀里竟然砸进来一个人。他和抬起头的何洛洛四目相对,相顾无言,何洛洛手里还拿着一瓶洗发水,此刻砸到他背上疼得他差点飙泪。



结果就是何洛洛误会他嫌自己烦,从他怀里钻出来之后就一直没吭声,沉默地买东西,说什么都毫无反应。焉栩嘉自觉理亏,跟在何洛洛身后拿了一瓶同样的洗发水,还拉着他去了零食区哐哐丢了好几包薯片。



何洛洛这才笑起来,「你买这么多吃得完吗哈哈哈哈哈。」



「这些还不知道是给哪个小屁孩买的呢。」焉栩嘉一边结账一边说。



「知道啦,嘉嘉买给我的嘛。」



「哟,终于承认自己是小屁孩了?」



「哎呀才没有!嘉嘉才是小孩子!我比你大!」



两人一路上都在拌嘴,走到楼下才被焉栩嘉喊停。「何洛洛,刚才回头看你的姑娘挺多啊,我算是知道了,你就是为了勾搭小妹妹才做的发型。」



何洛洛舔着冰棍朝他翻白眼,「我呸,你何哥是这种人吗?这叫新年新气象,高三了要重振旗鼓厚积薄发!」



「行行行你快上去吧,明天一起写作业啊。」焉栩嘉把手上装满零食的塑料袋递给他,双手插兜谁都不爱。



他看着何洛洛蹦蹦跳跳上楼的背影,嘴角上扬,突然想起他妈妈以前同他说,如果何洛洛是个女孩子,正好能定个亲。彼时他还是个戴牙套的小孩子,比何洛洛还要矮一点,回回提起这个总是捉弄他的哥哥就一肚子气。如今他有些后悔,倒是想回头问问,他妈妈能不能接受儿媳妇是个男孩子。也不是别人,就是对门比他大四个月的哥哥,一直来家里吃饭那个。



焉栩嘉还挺想陪何洛洛一辈子的。






3.


春天之后天气热起来,明显能感觉到白天变长,阳光照进来暖洋洋的很适合睡觉。何洛洛无聊的时候会盯着焉栩嘉的侧脸数他的睫毛,心说等我数完这一排就好好学习。被焉栩嘉发现了也只是嘿嘿一笑,认真地说嘉嘉你脸看起来好软哦我可以摸吗,下一秒就上手,也不管对方有没有同意,然后好整以暇地看着焉栩嘉的耳朵一点点变红。



「什么时候高考啊,我不想写数学了啊。」何洛洛抬起头看到连着一下午的数学课,又趴在桌子上哀嚎。



「没事儿洛洛,明天后天都没有数学课,只要熬过今天我们就胜利了!」后桌的翟潇闻激动地拍桌。



何洛洛回过头泪眼汪汪地拉住翟潇闻的手,连带着下午看数学老师的眼神都炙热了许多。



四月中的时候何洛洛已经在焉栩嘉的庇护下偷偷吃起了冰棍。彼时学校周六要补课,放了学焉栩嘉瞒着妈妈去打球,何洛洛就坐在教室里写作业,等到焉栩嘉踩着夕阳回来,理直气壮地向他讨要一份封口费。



「何洛洛,你想去哪里上大学?」焉栩嘉推着自行车,扭头看何洛洛。



「大概只能在附近念一个吧,离家近一点也好。」何洛洛紧紧盯着手里的冰棍,怕它化了滴在鞋子上,漫不经心地回答。



快到门口时何洛洛突然停下来,环顾四周发现没有人后才偷偷拥抱了一下焉栩嘉,「嘉嘉要去大城市学音乐吧,明天我拿几张草稿纸过来,你多给我签点名吧,等你红了我就高价卖出!」



「何洛洛,我……」



「咱俩可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你可不能因为上了大学见不到我了就把我忘了啊。以后要是有……有对象了也不能瞒着我哦,不然我就把你小时候的糗事都抖出去。」



何洛洛抱着他说了好多好多话,细细听来只是一些叮嘱和关照,这些话在以后分别时他妈妈大概也会跟他说一遍。焉栩嘉想告诉他其实他们还有两个月才高考,以及整整三个月的暑假可以天天在一起,四舍五入就是半年,所以大可不必如此着急。



但他还是认认真真地听着,听着何洛洛在这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周六晚上同他唠唠叨叨。他抬起头,想起之前一连下了小十天的雨,似乎是今天才放的晴,云都好心情地散开,一弯新月探出头小心翼翼地洒下暖暖的暧昧。



他闻到何洛洛头上洗发水的香味,明明用的是同款,怎么感觉何洛洛的更好闻呢。



焉栩嘉暗暗叹一口气,还是不死心啊,还是想亲口听何洛洛说一句喜欢。






4.


高考结束后何洛洛还是窝在家里看电视玩电脑,晚上出去溜溜弯,骑着自行车从南逛到北,累了就和大妈们一起跳广场舞。偶尔也去焉栩嘉家里蹭吃蹭喝,抓着对方的电吉他一阵乱弹,笑嘻嘻地收获白眼和摸头杀。



他整个暑期唯一一次出远门,是和翟潇闻两个人一起去了云南玩。焉栩嘉送他去机场的时候一脸哀怨,像是被抛弃的小媳妇。何洛洛一看他这样就忍不住笑,却还是故作稳重地安慰他。



「好啦嘉嘉,我又不是不回来了。你开学的时候我也会去机场送你的。」何洛洛在安检前跟焉栩嘉告别。



「才不要你送。」



「你俩说完没?这咋搞得跟生离死别一样?」翟潇闻摘下墨镜不耐烦地说,「放心啦嘉哥,洛洛呢这两天就交给我,保证还你一个干干净净完整无损的何洛洛!」



「那你要记得保护好他啊,千万别让他磕着碰着,我跟你说啊,何洛洛他……」



「好了好了好了,嘉嘉我们快来不及了先走了啊,下飞机了再给你打电话!」何洛洛知道焉栩嘉又要说一大堆,连忙拉着翟潇闻走进安检。



等到终于有信号了,翟潇闻的手机响了将近一分钟。何洛洛笑得一脸神秘,「闻闻你是不是谈恋爱了呀?这么一会儿就来查岗啊?」



「什么呀。」翟潇闻把手机举到何洛洛面前,「你看清楚,是焉栩嘉好吗,给我发了几十条注意事项让我好好照顾你!」



「是吗嘿嘿,估计是我妈让他发的。」何洛洛挠挠头,有点不好意思。



翟潇闻白他一眼,「你妈听到这话得多难过啊。焉栩嘉这把你当宝供着呢,你还老逃避啥?别以为我不知道啊,你俩不是早在一起了吗?」



「谁说我们在一起的?你听谁说的?」何洛洛跳起来,退后一步双手交叉呈防御状。



「你俩没在一起?你跟焉栩嘉没在一起?」翟潇闻瞪大双眼,「你可拉倒吧,你去学校打听打听,大家都觉得你们在一起了。」



何洛洛撇撇嘴,「可是真的没有啊。我们只是邻居。」



「你喜不喜欢焉栩嘉?」



「喜欢……吧。」



「焉栩嘉是不是没跟你表白?」



「是诶。」



「这不就成了,回头我替你说他,我们洛洛这么好,他焉栩嘉要是不要,还有别人抢着要呢。」



何洛洛跟在翟潇闻后面进了酒店房间,「嘉嘉他喜欢我吗?」



「喜欢啊,他要是不喜欢你能给我发那么多信息?你妈都没这么上心。谁都看得出来他喜欢你好吗。我估摸着呢,他不知道你喜欢他,你也不知道他喜欢你。这叫这叫,双向暗恋。」



「你小说看多了吧。」何洛洛坐在箱子上吃棒棒糖。



「懒得理你。诶洛洛,还没给嘉哥报平安吧。」



「没事儿,我这不跟你一块儿呢吗,不急不急待会儿再说。」话音刚落,手机就响了起来。



翟潇闻看着何洛洛拿起手机满脸凝重又开心的样子,用脚指头想想就知道是焉栩嘉。他翻了个白眼,走进卧室继续收拾。



珍爱生命,远离狗粮。



最后一天他们租了车沿着洱海骑行,一路上听了不少历史传说。「我后悔了闻闻。」何洛洛突然说。



翟潇闻吓得差点翻车,「咋了洛洛?」



「早知道应该跟嘉嘉来的,这里太好看了。」



翟潇闻看着眼前的碧海蓝天,深呼吸一口气,「你多拍点照片呗,以后总有机会一起来的。」



他们坐在海边的亭子里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我真的好喜欢嘉嘉啊。」何洛洛靠着柱子说。



「何洛洛你说话能不能正常点?你是才开窍吗?」翟潇闻一口水被呛到,咳得脸通红。



「表达一下喜爱啦。」



「那你要不要向天空大声地呼喊说声你爱他啊?我看电视剧里都是这么演的,还有什么听听大海的誓言?看看流浪的白云?我看这儿都挺符合的。」



「别吧,太丢脸了。我想回去亲口跟嘉嘉说。」



翟潇闻隔着墨镜看了何洛洛很久,不知道要怎么把前天焉栩嘉给他发的信息告诉何洛洛。他不想看到何洛洛难过,尽管这几天他真的快被这个小崽子烦死。



「洛洛。」翟潇闻咽了一口口水,闭上眼睛准备破罐子破摔,「嘉哥他……」



「我知道。」何洛洛轻声说。



??你知道什么。



「他是昨天下午的飞机吧,我知道。晚上不小心看到你手机了,抱歉。」



「你不难过啊?焉栩嘉个负心汉都不告诉你一声就走。」翟潇闻戳戳何洛洛。



「挺难过的,所以你肩膀能借我靠一下吗?」



「来来来,翟哥肩宽着呢,怎么靠都行。」翟潇闻大气地拍拍自己的肩膀。



「嘉嘉为什么开学都不跟我说一声啊,说好了要去送他的。我是不是没有那么重要啊。」何洛洛轻声说。



「没事啦,放假总会回来的。到时候你们就是小别胜新婚,干柴烈火的想干嘛就干嘛。」



「呸呸呸,翟潇闻你还是少看点电视剧吧。不过说起来我还给他买了特产呢,花了好多钱。」



「你可拉倒吧何洛洛,花二十块钱买了个陶土做的杯子还特产?」翟潇闻不屑。



「杯子寓意多好,你一个单身狗不懂了吧。」



说着又吵起来。



回去之后何洛洛去了趟焉栩嘉家。焉栩嘉妈妈看到他有点意外,「洛洛啊,嘉嘉之前接到了国外一所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前几天就走了。」



「我知道的阿姨。这是我给您带的礼物,希望您喜欢。」何洛洛还是笑着。



「嘉嘉之前呢,也就是随便填了填报名表,本来没想去的,哪想到这通知书就下来了,我们都挺意外的。」



「阿姨,我知道的。」何洛洛低着头说。



「出国留学也算是个大事,他不知道怎么跟你说,一直拖着,那天在机场的时候还说梦到你去送他了。嘉嘉其实挺舍不得的,你千万别怪他。」



何洛洛吸吸鼻子,第三次说,「我知道的。」



他出来的时候又是黄昏,太阳即将掉入紫色的地平线,远山氤氲,城市朦胧不清。他记得从前他想直视太阳的时候焉栩嘉一定会捂住他的眼睛,严肃地说直视太阳的话会瞎掉的。他撒着娇说可我就是想知道太阳是什么样子的,焉栩嘉思索再三说不如你看看我吧,我做你的太阳。说着露出一口大白牙,笑得像铁罐子上的旺仔。



此刻何洛洛眯着眼睛捕捉太阳的余晖,心想焉栩嘉你又骗我。



他还是很想焉栩嘉做他的月亮,白白的,纯洁又美好。可是他高三做过的那么多古诗文阅读里,月亮总是指代离愁别绪,是天各一方的爱人遥寄相思。从前他体会不到这些,只会生硬地背答案,时隔多年答案忘了,感情倒是挺到位。



他又后悔了,不该偷看翟潇闻的手机,不该知道焉栩嘉背着他偷偷投靠万恶的资本主义。他把焉栩嘉从黑名单里又拖出来,看着空荡荡的聊天界面给他发了一句「恭喜」。



怎么那么像前任的语气啊。何洛洛托着腮躺在床上想。



他真的好难过啊。






5.


后来他们好多年没有见。



国外跟国内的放假时间不同,焉栩嘉课业很重,放假也很少回来。好不容易回来了,何洛洛却躲着不见他,借口永远都是「我跟闻闻出去玩了,这段时间可能见不到了,下次吧。」



焉栩嘉妈妈看他见不到何洛洛有气没处撒的样子笑话他,「洛洛前几天还来吃饭了呢,人家现在厨艺可好了,妈妈都吃过好几次了。羡慕吗儿子?」



我羡慕,但我不说。



直到焉栩嘉唱主题曲的电影回来路演,何洛洛拿了一张赠票,本着不去白不去的原则去了现场。他的位置很偏,在最右边的走道边上,斜着看久了眼睛疼。



坐在他左边的女孩子看起来是焉栩嘉的粉丝,手里还拿着一堆应援物。何洛洛好奇,凑过去一点问她,「这是焉栩嘉吗?可以给我看看吗?」



女孩子把手里的应援物都塞给他,「你也是嘉哥的粉丝吗?这是在外面领的,结束了不知道还有没有。」



何洛洛看着手上印制精致的手幅,大拇指不自觉地抚摸那张脸,「你很喜欢他吗?」



「是啊是啊,我从他出道的时候就喜欢他了。」



何洛洛把东西还给她,心说我从他还是个小屁孩的时候就喜欢他了嘞。



最后有一个粉丝互动环节,焉栩嘉抽到的座位号正好是何洛洛左手边的第二个。他听到旁边的女孩子遗憾地叹气,于是压低自己的帽檐小声安慰她。



「我过来给你话筒吧。」焉栩嘉的声音通过麦克风准确无误地传进何洛洛耳朵里。



旁边的女孩子兴奋地拉着他说,「啊啊啊啊啊嘉哥要过来了吗!呜呜呜呜呜我好酸!啊啊啊啊嘉哥过来了过来了!他看我了他看我了!你快抬头啊他就站你旁边!」



何洛洛当然知道焉栩嘉站在他旁边,他还能感受到焉栩嘉一只手搭在他的椅背上呢。他一点都不激动,只是后悔到底为什么要过来,是床不软还是妈妈做的饭不好吃。他一点都不想看见焉栩嘉。



被焉栩嘉递了话筒的观众问他,「请问一下嘉哥现在有女朋友吗?或者喜欢的人?我相信粉丝都很关心你的感情问题。」



何洛洛埋着头,整个人僵在座位上一动也不敢动。



这都什么玛丽苏情节。



「女朋友没有,倒是喜欢一个人喜欢了好多好多年。」



现场的起哄声此起彼伏,焉栩嘉就靠在何洛洛旁边云淡风轻地笑,靠累了还换个姿势,手不经意间摸了摸何洛洛戴着鸭舌帽的头。



散场后何洛洛第一个冲出去,因此没有看到焉栩嘉追随他的视线。他在卫生间看着自己红透了的脸,脑袋一片空白。他当然知道焉栩嘉说的那个喜欢好多年的人就是他,他又不傻,也没有必要自己骗自己。



但是他不敢当面求证。



就像小时候大人跟你开玩笑拿走了你的大白兔奶糖,你哭啊闹啊最后相信你确实失去了那颗糖。可是心里总还留着一线希望,失而复得的前奏最为漫长。



何洛洛不知道如果他真的失而复得了他到底会不会开心。虽然严格来说他从前也不算失去。



他撑在洗手台上发呆,洗了把脸搞得刘海湿漉漉的,以至于没有发现门被推开了。直到反锁的声音响起,他才后知后觉地抬起头,透过脏兮兮的镜子和焉栩嘉对视。



人比电视上看到的要瘦一点。



他突然眼眶就红了,鼻子一酸眼泪就掉下来。何洛洛沉默地流泪,一边哭一边委屈怎么焉栩嘉还不来安慰他。



「怎么哭了?」焉栩嘉走到他背后抱住他。



何洛洛一听他的低音炮更难受。以前焉栩嘉给他讲数学题的时候就喜欢压低声音,讲得何洛洛昏昏欲睡,每次醒过来都是焉栩嘉一只手半搂着他,一只手帮他抄笔记,见他醒了还要假装嘲笑他又流了多少口水。后来他上了大学,讲专业课的女老师好像也会催眠的魔法,但他只是趴在阳光照不进来的桌子上,呆呆地羡慕窗外的好天气。



「你什么时候有喜欢很多年的人了啊,我怎么不知道,太不够义气了。」何洛洛明知故问。



焉栩嘉叹口气,「是啊,他确实不知道。」



何洛洛看着镜子中哭得丑兮兮的自己,再看看依旧妆发精致的焉栩嘉,气不打一处来。焉栩嘉今天穿得西装革履,半边刘海梳下来遮住眼睛,像个中古世纪的伯爵,专门骗取小姑娘的芳心。



「哎哟这不是我们大明星焉栩嘉吗,喜欢谁啊说说呗,反正总要公开的不是?」何洛洛捏着嗓子,存心逗他。



「既然你都这么说了。」焉栩嘉把他转过来面对自己,低下头唇齿相接,「那就公开。」



第二天早上何洛洛扶着酸疼的腰醒过来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焉栩嘉,他还不是很清醒,有点想不明白怎么两个人就滚到床上了。



有一句话憋在他心里许多年,从前害羞的时候不肯讲,不确定对方心意的时候不敢讲,用了许多弯弯绕绕的方式最后也只是让自己牵肠挂肚白受罪。



现在他偷偷往焉栩嘉怀里缩一点,再缩一点,安置稳当了才轻轻地说,「焉栩嘉,我其实挺爱你的。」



下一秒他被压在焉栩嘉身下,对方把头埋在他脖子里,一字一句地在他耳边说,「何洛洛,我也真的挺爱你的。」



「焉栩嘉你早就醒了是不是?装什么装啊你。」



「宝贝我再眯一会儿嘛。」



「起开起开,我要去上班了。」



「今天周六,再睡一会。」



「焉栩嘉你睡就睡不要动手动脚!撒开!你给我撒开!别乱摸!」






6.


小学毕业典礼那天,我们都穿着极其不合身的学士服拍大合照。我的那件特别大,领口总是往下掉。在我第五次调整领口的时候,小何老师终于匆匆赶到。



我眼尖,早看见对面乌泱泱的人群中有一个不认识的大哥哥,看着小何老师满眼宠溺。有人看到小何老师脖子上有几个红色的印记,问他是什么,是不是被蚊子咬了,小何老师不好意思地说是啊昨天晚上睡觉忘了关窗,蚊子有点多。只是说完还瞪了大哥哥一眼,大哥哥笑得更灿烂了。我歪着头想,小何老师家的蚊子挺大啊。



后来我抓住小何老师的衣摆仰着头问他,「老师的月亮找回来了吗?」



他又像之前那样摸着我的头说,「借你吉言,找回来啦。」





FIN.



应该是不算破镜只有圆的简单剧情

我想想我活了这么多年都没谈过恋爱,靠着几次暗恋挖感情戏我真的太难了












评论(7)

热度(676)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