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屯屯屯啊屯

rest

何焉悦色 | Heartbeat

*Heartbeat:心动

7k+


*HE





下雪了。



徐一宁落地北京的时候才后知后觉。



接机的人不多,很有礼貌地围在边上和他聊天。他裹紧身上的大衣,笑着一一回答她们的问题。有一个女孩子递给他一封信,他接过来的时候对方说,「提前祝宁哥28岁生日快乐啦。」



他朝她望过去,是一个眼熟的女孩子,喜欢他很多年。他问,「我不是五月份才过生日?」



「对啊,但是我明年要高考啦,我妈不允许我出来了。」她吐吐舌头。



「我给你写个高考加油吧?考不好别回来见我啊。」他故意压低声音,惹得周围一群女生笑起来。



女孩子也笑了,「好啊谢谢宁哥。明天录制顺利啊,也...希望你早日幸福。」



她看他的眼神很认真,似乎字里行间都在期盼他与某一个人能够白头偕老。



「有几个模模糊糊知道自己过去的小粉丝就是不好。」徐一宁坐在车里闭着眼睛想。旁人催他谈恋爱都是给他物色好姑娘,调侃他说宁哥早点结婚吧生个大眼睛的宝宝让姐姐们看看的时候,他就躲在口罩后面笑,心想嘿嘿你们不知道吧我爱着一个同样大眼睛的男孩子。



徐一宁只敢把这样的喜欢一遍一遍地跟自己说。



就连何洛洛都比他勇敢。






不管是在大通铺还是成团后,何洛洛的眼睛里一直都是焉栩嘉。选队友要选焉栩嘉,做了蛋饼要亲口喂给焉栩嘉吃,滑板也要缠在焉栩嘉身上学。何洛洛总是眨着大大的眼睛看着对方,顺便附送一个wink,还要问一句「嘉嘉你看我这次wink是不是有进步?」



好像他只是在单纯请教表情管理,而不是故意诱骗这个唯一的弟弟,非要闹得人家脸红心跳说话都不利索了才肯停下。



他想焉栩嘉是喜欢他的吧,否则他受到网络谣言攻击的时候焉栩嘉为什么会第一个找到他还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又为什么那么喜欢把手搭在他的后颈上,举止亲密又自然,像极了恋人。



何洛洛给了自己很大的勇气去爱焉栩嘉,掏出整颗心去爱他,不求回报地对他好。可是在他即将做回徐一宁的时候,又迫切地想要一个答案。



他总觉得自己是在等焉栩嘉长大,却偏偏没有什么耐心。吃不到糖的孩子哭过之后连糖都不喜欢了。



大团综的最后一期定在了青岛。彼时已经临近解散,每个人都放下各自的工作从天南海北聚到一起。何洛洛是最后一个到的,拍杂志时带的妆还没有卸掉,于是坐在一边补妆。任豪先看到他,走过来坐在他身边玩手机。



「这两天安排出来了,你有一个跟嘉嘉一组的活动。」



何洛洛闭着眼睛,「我看到了。」



「是放烟花。」



何洛洛噌的一下跳起来,「为什么?放烟花难道不是团体活动吗?为什么要两个人一起放?炸死彼此?」



「不要激动啦,又不是没有PD在旁边。怎么,你想炸死嘉嘉?那你将来……」他的余光扫到身后的化妆老师,没有再说下去。



何洛洛笑了一下,也没有再继续说。他只是有点烦躁,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和焉栩嘉相处。



人在苦恼的时候大概喝水都会胖。



做游戏的空隙中焉栩嘉在他旁边喝水,小声地跟他说,「别喝那么快,对胃不好。」



何洛洛点点头答应,继续咕咚咕咚喝水。



「徐一宁。」焉栩嘉又叫他。何洛洛转头看着他,「嘉嘉,你凭什么管我呢?」



「我不是小孩子了,我知道喝冷水会胃疼,一直吃外卖不健康,熬夜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我都知道。可是焉栩嘉,你凭什么管我?」



何洛洛走回游戏区域,和赵让打打闹闹,没心没肺地笑,也不管紧跟在他后面的焉栩嘉是什么表情。



他真的很烦躁。所以口不择言。



放烟花定在了晚上九点。傍晚的时候何洛洛在酒店房间捂着肚子在行李箱里找药吃。



白天真不应该和焉栩嘉置气的,最后难受的还不是自己。可是何洛洛想,就当是最后一次,他最后为焉栩嘉任性一次。他赌焉栩嘉喜欢他。反正他早就把自己赔进去了,不怕血本无归。



「喂赵让?你看到我胃药了吗?」



「没有啊,咋了洛洛你胃疼啊?我这儿有,现在给你送过去吧。」



半分钟后何洛洛听到了敲门声。他打开门,站在那里的却是焉栩嘉。「怎么是你?你怎么跟赵让待在一起?」



焉栩嘉把他扶到床上,又把药给他吃了,看他脸色稍微好一点了才说,「你这话奇怪,兄弟之间串个门不可以吗?」



何洛洛闭着眼睛,懒得跟他争辩。也是,他刚才的语气像极了怀疑老公出轨的怨妇。



再醒过来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何洛洛拿起手机看了一眼时间,屏幕上大大的「8:56」让他瞬间从床上弹起来。



「醒了?」有道声音在旁边问他。



何洛洛猛一回头,「哟哥你吓死我了,都九点了你怎么还不走啊?」



焉栩嘉坐在一边的沙发上朝他晃手机,「导演组临时改了安排,烟花改成大家一起放,前面的分组改成互问互答,我们是最后一组,所以不急,你可以再睡会儿。」



何洛洛躺回床上却毫无睡意。互问互答?问什么?我怕我一开口就是问你到底喜不喜欢我。



我们真的没有多少名正言顺的时间了。焉栩嘉你到底懂不懂。






焉栩嘉在何洛洛睡着之后看了他很久。



他就坐在床边小小的、并不舒服的沙发里,静静地看着床上熟睡的男孩。 他在想何洛洛白天问他的那个问题。



「焉栩嘉,你凭什么管我?」



是啊凭什么呢?凭我喜欢你可以吗?当时他想拉住何洛洛问问他,就凭他喜欢他,能不能管他一辈子。



焉栩嘉很清楚自己对于何洛洛的感情。从单纯觉得他是个漂亮小孩到确定自己对他是想要亲亲抱抱一起睡觉的感情的过程,他只花了一天时间。算得上一见钟情。



第一次公演前他把何洛洛拉到一个小角落里,看着他扭扭捏捏的样子笑出声。「何洛洛我又不对你做什么,你那么紧张干吗?」



他弯下腰找何洛洛的眼睛,「我又不亲你,你把眼睛睁开。」



何洛洛终于抬起头看他,好像还有一点委屈,「那你找我干嘛啦。」



这话说的,嘉哥没想亲你还是嘉哥的错?



「找你讨论一下要不要加个串场,南南他们都设计好了,想了个猴子吃香蕉,超级搞笑。」



当然最后也没加成。何洛洛想了半天不知道要怎么设计,半天才憋出来一句,「我们对你们做个wave?」



「那还不如你们做个邀请的动作呢?要不要拜天地拜高堂送入洞房?亏你想得出来。」焉栩嘉弹了一下他的脑门,丝毫不觉得自己的话有哪里不对。



「嘉嘉想和谁入洞房啊?」何洛洛看着他,一时间连呼吸都屏住。



「当然是和……」话还没说完,不远处传来声音,「嘉哥呢嘉哥呢?咋排练了一半人都没了,诶你看见嘉哥了吗?」是B组的队员。



何洛洛还在看着他,可是焉栩嘉却像被泼了一身凉水。他清醒过来,与何洛洛隔开一点距离。



于是再也没有人知道17岁的焉栩嘉想要和哪个大眼睛的漂亮小孩一生一世。



焉栩嘉从回忆里抽身,眼睛早就适应了黑暗。何洛洛在梦里皱着眉,整个人蜷缩在一起,估计是药效起了。



他走过去蹲在他身边,轻轻抚摸何洛洛的脸,半晌后,虔诚地在他的额头上印下一吻。



赵磊曾经语重心长地同他说,「你看何洛洛,还有谁看不出来他喜欢你吗?眼珠子天天都长你身上了。我知道你在担心什么,可他未必不愿意同你一道走下去。你这样对他不公平。」



他确实有很多话想跟何洛洛说,聊一聊爱,再谈一谈抱歉。小时候拍戏的时候撞见过大人的爱而不得,当时只会跑到在后台偷偷哭泣的姐姐身边给她一颗糖,笑着说姐姐不要哭啦这是我最爱吃的糖分给你一个哦。只有长大后心里也装了人了,才真真切切体会到那种痛苦和无助。



他曾经有无数向何洛洛诉尽衷肠的时刻,可他都一一错过了。



互问互答终究还是按照导演组的剧本进行,人为地斩断一切可能。何洛洛问他嘉嘉你这两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说认识了一帮兄弟。他问何洛洛解散后最舍不得谁,何洛洛说豪哥啊赵让啊其实每个人都舍不得。



他们都紧紧盯着对方,像最优秀的狙击手,藏在草丛中等待对方露出破绽。只是眼眶的红色将他们出卖得一干二净,偏偏都嘴硬着不肯妥协。



结束后照例有个拥抱。焉栩嘉主动倾身将何洛洛紧紧抱在怀里,深吸一口气,凑近何洛洛的耳朵说,「徐一宁……」



后面的话怎么也说不出口。



他想他终究没有何洛洛勇敢,事到临头才发现什么都没有准备好。何洛洛可以毫无保留地对他笑,漂亮的大眼睛里倒映出的只有焉栩嘉一个人,偶尔也会软软糯糯地说「嘉嘉我好喜欢你呀」。可是焉栩嘉做不到。



他也不知道他在顾虑什么。






最后一场演唱会结束后何洛洛忙着和其他人拥抱,故意躲着焉栩嘉。



张颜齐拉着他说洛洛你要努力啊,洛洛以后不要再哭啦,说了很多很多最后还是叹了一口气说洛洛啊爱不到的人就算了吧。他都笑着应了,其实大家都知道的啊,知道何洛洛爱焉栩嘉,却不知道焉栩嘉是不是爱何洛洛。



摆脱张颜齐老妈子一样的唠叨后他对上了焉栩嘉的眼睛。



「嘉嘉,最后抱一下吧。」何洛洛笑着朝他张开双臂。这次换他贴在焉栩嘉耳边了,「嘉嘉,我祝你前程似锦,幸福平安。」



何洛洛红着眼睛松开焉栩嘉,没再看他。



在青岛录团综的最后一天他们被拉到同样的海边,一个一个说出自己的期望。何洛洛站在原来的地方,想起节目中他哭着问自己为什么不敢站上别人投给他的C位。如今他终于敢了,不知不觉变成了屏幕前的成熟艺人,也是过年要给弟弟妹妹发红包的成年人了。



可他还是没有和焉栩嘉在一起。



一旁的导演开始催他,说洛洛啊快点吧,这一段我们已经存很多条素材了。快喊吧,想说什么说什么。



何洛洛吸吸鼻子,两只手放在嘴边呈喇叭状,「徐一宁!」



他想官方地说一些什么,要加油,要好好工作好好拍戏,要对得起那么多喜欢自己的人。可最终还是把手放下来。



「算了吧。」他在心里说。



何洛洛对徐一宁说算了吧,以后别喜欢焉栩嘉了,大老爷们磨磨叽叽两年连句喜欢都说不出来。以后没人捏你后颈了记得自己买个仪器好好按按脖子,没人搭你肩膀了记得多喝牛奶说不定能长到一米八。焉栩嘉个没良心的就别想他了。



别想他了。






徐一宁回北京录节目是为了宣传自己的新戏。



那部戏的取景地在深圳。他记得焉栩嘉说过深圳是个很不错的城市,很温柔又很有包容性,不像同样发达的北上广那样锋利又无情。



住的酒店离海边很近,徐一宁晚上没事的时候就趴在阳台的栏杆上听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也会偷偷跑到楼下的便利店买一支一块钱一根的老冰棍,蹲在马路边看一辆又一辆的车从他眼前飞驰而过。他吃东西很慢,还没吃到一半棒冰就开始化,水滴滴答答地落在地上。他也不恼,让水在地上连成一条直线,换个方向再画一条直线,反复四次,手上就只剩下一根棍子了。这时他才慢慢站起来,手插在裤子口袋里趿着拖鞋往回走。



他才不要承认,27岁的徐一宁还会想起焉栩嘉。



他们一直保持着不咸不淡的联系。通常是焉栩嘉主动联系他,一堆节日祝福中会夹杂着几条外卖红包分享。徐一宁问他发节日祝福是不是为了给外卖打掩护,焉栩嘉坦坦荡荡地肯定了,却气得他摔手机。



外卖分享的时间经常出现在凌晨。有一年徐一宁拍大夜戏到天蒙蒙亮才收工,打开手机发现焉栩嘉凌晨四点给他发消息。



「...早?」

「你怎么起那么早。」对方秒回。

「拍了一宿的戏,刚回酒店准备睡觉,十点多又要开工。」

「你说巧不巧,我也打了一宿游戏。」

「...巧个屁。我是为了工作。」

「我过几天有个王者直播的活动。」

「对不起打扰了。」



徐一宁本来想提醒他少熬夜,不为了他也得为了以后的伴侣,年纪轻轻可不能虚。结果话题被他带偏了,再想扯回去的时候也想不到理由了。



算了。反正自己的嘴角上扬也不是装出来的。徐一宁破天荒地点开焉栩嘉的分享,0.3元。



去你的。



徐一宁27岁的生日是在剧组过的。彼时焉栩嘉刚结束了小半年的高负荷工作,回深圳看看爸妈。他没跟徐一宁说,悄悄来给他过了生日。



因为晚上还要补别人的戏,徐一宁这个生日过得很潦草。他也没抱怨,老一岁有什么可开心的。于是早早收了工回酒店躺着,准备晚上溜出去吃烧烤。



焉栩嘉就是这个时候来敲门的。



「你......谁?」徐一宁看着全副武装提着大包小包走进来的焉栩嘉,愣是没认出来。



「我是你嘉哥啊宝贝。」焉栩嘉摘下帽子眼睛口罩,一边拿东西一边说。



徐一宁不争气地红了脸,「怎么说话呢,谁是你宝贝。」



「谁答应就是谁呗。」焉栩嘉把买的小蛋糕拿出来,把礼物递到他面前。「你饿不饿?先拆礼物?」



「你专门过来给我过生日的啊?」徐一宁拿过礼物就开始拆。



「说什么呢,嘉哥来跟你过青年节的好吧。」



谢谢你哦。



两个人凑在一起把蛋糕吃完后,徐一宁神秘兮兮地对焉栩嘉说,「嘉嘉,宁哥带你去个好地方,走不走?」



后者挑挑眉,示意他继续说。



「哎呀你就说去不去嘛,我又不会把你卖了。」



「谁知道呢,你敢说你对我没什么歪心思?」焉栩嘉抱胸看着他,倒是像在期待他的答案。



徐一宁心里咯噔一下,这人什么意思?呸,焉栩嘉就是想耍流氓。



还没等他想明白,就被焉栩嘉拐出了门。



「去哪儿啊宁哥?」焉栩嘉懒洋洋地靠着他。



「走走走,宁哥带你飞!」徐一宁拉着焉栩嘉的手,熟门熟路地往前走,「我跟你说啊,那地方我去好多次了,都没敢带别人去,你可是第一个。」



「为什么不带别人去啊。我是有多重要啊能做宁哥第一个……这什么?烧烤?」



「对啊对啊。」徐一宁转过头看他,「这家店超级好吃,晚上来超级舒服,往前面走一点就能看到海。最重要的是,今天周二,啤酒免费哦。」






焉栩嘉看着徐一宁往嘴里塞烤串的架势差点以为他三天没吃饭。



「嘉嘉你别看我啦,快吃快吃,不然我都要吃完了。诶你尝尝这个肉,超级好吃。」



焉栩嘉尝了一下,果然不错。「你还没回答我,为什么以前都是自己一个人来的。」



对面的人顿了一下,「就是……没机会呀,大家每天通告都很满的。」



「生日快乐,徐一宁。」焉栩嘉透过烟雾专注地看着他,「刚才忘记说了。」



他在这个充满烟火气的地方重新看到了活蹦乱跳的徐一宁,好像心里一块多年经受风吹雨淋的洞穴终于透进了阳光。



解散后焉栩嘉的日子可谓是顺风顺水,应了徐一宁的那句「前程似锦」。可他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做什么事都少了点底气。因此他在镜头面前永远谦恭有礼,细看却十分疏离。直到有一次他单独上一个综艺,习惯性地往右边看却只看到几个陌生的脑袋时才明白,他缺了点徐一宁。



何止缺一点。



录制结束后他马上打电话给赵磊,问他如果他现在去追徐一宁他会不会答应,赵磊说现在是晚上十二点除非徐一宁喝醉了否则他只会认为你有病然后把你拉黑。



焉栩嘉又问那你觉得几点表白合适,对面叹了口气说之前朝夕相处的时候不追现在一年都不一定见得到一次了要开始追了你不是缺是什么。



焉栩嘉好脾气地说对啊我是缺哥您教教我呗,赵磊抖了抖浑身的鸡皮疙瘩说你可别恶心我了想追就追呗早干嘛去了。



焉栩嘉沉默半晌说我比他出道早,看多了圈子里被强行拆散的爱情。我总以为这样对他最好,上升期的艺人不应该被爱情冲昏头脑。如今我才知道他才不是我的一时冲动,是我离不开他。



他又想到第一次和徐一宁看过的初雪。当时他们刚结束重庆签售会,飞机落地北京就看到了漫天飞雪。徐一宁在他身后小声又惊讶地说「哇下雪了耶」,他抬起头顺着对方的视线看过去,眼里是藏不住的欣喜。



这些年他也不是没有见过下雪,人造的自然的都有,可那年的雪在他心里一直是独一份的秘密,藏在心里,谁也不能知道。



吃完烧烤徐一宁非要拉着他去看海。



徐一宁酒量不好,喝了半瓶就迷迷糊糊。焉栩嘉只好依着他,牵着他往海边走。



「我告诉你哦,我在那边藏了一个秘密。是想给嘉嘉的。」徐一宁软软地说。



焉栩嘉挑挑眉,「是什么?可以让我看看吗?」他怀疑徐一宁根本不知道他是谁。



「不可以,是要给嘉嘉的。」过了半晌又说,「那就给你看一下下哦。」



徐一宁带着他七拐八拐走到一块礁石旁边,蹲下来把一些小石头搬开,露出潮湿的沙子,以及同样湿漉漉的小盒子。



焉栩嘉打开,里面只是一些贝壳,看起来是在海滩上捡到后收集起来的。



「我没什么好送给他的,只好捡一些小贝壳,都是我自己挑的哦。我每天通告那么满我还要在这里给他捡贝壳,焉栩嘉个没良心的什么都不知道。反正也送不到他手上,以前的都没有送出去过,就给你看一下哦,快还给我啦。」说着就要去抢那个盒子。



焉栩嘉把手背到身后不让他拿,「你先回答我几个问题,我就还给你。」



徐一宁乖乖坐着,双手放在膝盖上。



「你以前,想送他些什么?」



「每个城市的特产啦,或者我觉得好玩的东西,很多啦我都不记得了。反正他也不会收到。」



「为什么不送出去?」



「杀完青就走了谁还记得嘛。而且我这种小盒子很多哦,你喜欢的话送你几个好啦。」



行,徐一宁你大爷。



「我认识他,要不要我帮你给他?」



「不要。我才不要让他知道我喜欢他。」



焉栩嘉把他搂在怀里,颤抖着又问了他一遍,「你喜欢谁?」



回答他的是徐一宁平稳的呼吸。



焉栩嘉想起很多年前的青岛,他也曾经跟很多人一起看过海,只是青岛的海总是让他想要乘风破浪,几个大老爷们穿着统一的西装在海边奔跑,露出大大的额头,一点都不浪漫。而现在他和徐一宁一起在深圳的海边,夜晚潮湿的风吹在身上,17岁的焉栩嘉重新活过来,噘着嘴叉着腰说这里只有我和他,徐一宁现在是焉栩嘉的专属宝贝。以后也会是。



他面对着望不到头的黑色海面,终于愿意坦然地交出内心,把当年的遗憾缝补完整。



「徐一宁,我真的,很喜欢很喜欢你。」






整个节目录制中徐一宁都有点不在状态。



他知道焉栩嘉也会在那一期节目中宣传自己的新戏,但是他想不通为什么焉栩嘉一直要盯着他?分组玩游戏的时候也是,因为两个人在不同组,焉栩嘉就专门逮着他追,美其名曰这是他们队的战术,拦住徐一宁他们队就能赢。



??谢谢你们看得起我。



中间主持人问到焉栩嘉27岁了拍吻戏什么感觉,他说其实都是错位啦,然后话锋一转诶其实徐一宁经验多你们问问他。



??房子塌了。



主持人还问焉栩嘉家里人有没有催婚啊安排一些相亲啊,他说这个倒没有工作挺忙的家里很理解,再话锋一转诶徐一宁是独生子女诶肯定有被催婚的经验接下来我们请徐一宁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我能罢录吗。



录制结束后徐一宁火速换装离开,结果还没走到停车场就被匆匆赶来的焉栩嘉叫住。



「咋了?你先喘喘好吧。干啥啊那么急?咱俩回头微信聊好吗我保证不失联。」徐一宁一边帮他顺气,一边脸不红心不跳地瞎说。



笑话,宁哥现在捶死你的心都有。



焉栩嘉喘完后说的第一句话是,「昨天下雪了。」



「我知道啊,还是初雪嘞,都上热搜了。」徐一宁突然想到他们也一起看过整整两年的初雪,他那么喜欢焉栩嘉的时候也信过一起看过初雪就能白头的说法。而现在他只想把面前的这个人埋进雪坑里让他体会一下什么叫一夜白头。



对不起暴躁了。



焉栩嘉又说,「其实我昨天就到北京了。」



徐一宁呛他,「我知道啊你还发微博了。除了下雪还有什么能让一个南方人营业吗?不过你那直男自拍角度还真是一点没变。」



焉栩嘉说你别老呛我让我说完。



徐一宁说好的大哥您请。



焉栩嘉抱着胸抖着腿斜着眼说徐一宁我昨天晚上看见你在西单偷偷摸摸吃夜宵了,我还拍了照片,四舍五入算不算我们一起看过初雪?



徐一宁看着他的大白牙面不改色地说不好意思我小学老师没教过我这样的四舍五入。



焉栩嘉又问趁哥现在心情好你要不要求求我?不然我就把你出去偷吃东西的事情告诉你经纪人。



徐一宁闭着眼睛咂摸着昨天晚上烤肉的味道,香。焉栩嘉以为他怂了,靠在柱子上也不急着要他的回复。



「没事啊我经纪人知道,我回去之后在酒店大堂就被她逮住了。再说了我又不是出去偷人,你去啊你去告诉啊。」



切。



焉栩嘉气得脸红,转身就走。走了几步后又突然折回来站在他面前,「你在深圳送我的盒子我收下了,谢谢宁哥呢。」



徐一宁瞪大双眼惊恐地看着他,「我,什么,你,我没有,我不是,你瞎说,什么盒子我不知道。」



「是吗?那让嘉哥帮你回忆一下?那个盒子里吧,有……」他还没说完就被徐一宁捂住嘴。



焉栩嘉一只手搂着徐一宁的腰,把他推到墙上,一只手放在他脑后,眼神示意他把手松开。



徐一宁愣愣地看着他,吞了一下口水,「咋咋咋咋咋的呢,有本事你把手撒开,我们单挑。」



「我们认识多久了?」



「十年了吧,怎么了。你给我撒开赶紧的,等会来人了就解释不清了。」



「那正好。」焉栩嘉把头埋在他脖子里,「虽然晚了点但是,我还是想告诉你,徐一宁,我喜欢你十年。」



徐一宁整个人僵住,啥玩意?反了吧。



「所以我们要不要试一试?」焉栩嘉抬起头看着他。



徐一宁刚想张嘴就被焉栩嘉捂住,「你给我想清楚了再回答。我跟你说啊,你要是敢不答应,我我我我我我就,我就重新追你?」



徐一宁看着面前突然有点委屈的人,不禁笑出声。



焉栩嘉松开他,「重新追也不是不可以,你等会啊,我盘算盘算……」



「嘉嘉,」徐一宁笑着说,「我答应你啦。」






以心动为名。




FIN.



*徐一宁收到的生日礼物,是焉栩嘉当时新出的实体专...


*怎么会那么费头发我哭








评论(16)

热度(1097)

  1. 共6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